Rose

一个随笔

  

  和三弟告了别,铁林点起一根烟,深深地吸了一口,沿着马路边缘散起了步。昏黄的路灯照下来,铁林看着地上那个长长的影子,莫名地笑了出来。帽子,旧大衣,围巾,脏皮鞋,这种好像是三教九流一样的装束,现在竟然出现在他的身上了,也真是讽刺。


  已经十年了。他民国二十七年加入了国民党,在正面战场作战,后来因为受伤辗转到了后方。日本投降之后,经朋友介绍,通过审查之后加入了保密局,现在是特别行动队的队员,跟队长关系不错,讨了个省事的差事,比起共党,更多的是跟黑帮的人打交道,也因此攒了不小的一笔钱。战局他看得清楚,他也不是当年那个愣头青了,他不会再做拼命的事情,至于天下最终花落谁家,他其实无所谓。


  也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爷跟他开玩笑,他现在又有了两个兄弟,过命的交情。大哥叫金海,三弟叫徐天,也算是造化弄人。


  他这辈子仿佛就跟这两个人扯不开关系一样。八年前,他在战场救下还是少年的徐天,如今,他已经长成大人了,成了北平的警察,和他当年在法租界的时候很像,愣头青一个,但是和他记忆中那个拥有同样姓名的人从头到脚没有一点相似。


  他会尽量避免叫三弟的名字,因为虽然他们人不相似,但是名字总归是一样的,总会让铁林感觉仿佛又回到了那一晚,他被爆炸的余波震倒在地上,那辆在他十步之外的车子燃烧着熊熊烈火,跳跃的火舌残食着他这辈子最在意的那个人的性命。


  至于金海,他和那位与他插香结义的金哥并不同名,性格也不甚相同。他是北平一号监狱的监狱长,帮过他很多忙,两人也是在战场上认识的。曾经有个恩断义绝的哥哥姓金,如今又有一个比当年那个更值得插香的哥哥也姓金,可惜,铁林已不再是当年的铁林,也不会再有当年的心境了。


  最近有一个保密级别比较高的任务,具体内容铁林是不知道的,但是从队长最近的动向能看出一点端倪,应该是秘密抓捕一个在北平活动多年的共党。只不过这个共党好像挺厉害,之前队长的行动落空了,下班的时候他经过站长办公室还听到他被骂了。


  锋芒不外露真的会方便很多啊,这种麻烦的任务从来都不会找上他。铁林掐掉手中的烟,低下头闷笑了一声。


  “果然,天哥啊,你一直都是对的……”


  将烟蒂踩灭,铁林压了压帽檐,插着兜慢慢悠悠地走着。


  这是一条寂静的小路,路上几乎没有行人,只能听见呼呼的风声和落叶的沙沙声。铁林做过巡捕,做过战士,现在又是特工,他的感觉要比常人敏锐太多。心头有关危险的那根弦在那一瞬间骤然绷紧,掏枪,上膛,转身,整套动作不到一秒。


  “喀嚓”。


  枯黄的落叶被踩碎。


  被枪口对准的那个人摘下了头上的帽子,齐眉的额发被风吹起。


  铁林手有些发抖,喉咙仿佛被什么东西梗住了一样,他张了张嘴,却没发出声音。


  那人穿着青色长衫,围一条灰色围巾,在寒风中,眉眼温柔,嘴角带着一丝微笑。他的眼神里包含了很多东西,曾经的铁林看不懂,现在他看懂了。


  “铁林,好久不见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徐兵大大的新戏《新世界》,讲解放前北平城发生的一些事,主角三兄弟,金海,铁林,徐天。

铁林是鱼旦演,而且应该是反一,敢信吗?惊喜吗?

刚开机不久,感觉一年之后铁徐tag可能会被兄弟cp或者鱼旦水仙cp占领,在这些还没有发生之前,我先发一个套了新世界设定的红色铁徐。有私设,毕竟新世界目前只透露了部分人设。

时隔十年后的铁徐重逢。

应该不会有后续。

评论(9)

热度(6)